■去社區居民家巡診,張志剛走一會兒歇一會兒。■入戶為居民提供健康咨詢。■一上午接診71位患者,幾乎沒有喝水的時間。■病人的信息一一詳細登記。■一張張便條,記錄了社區醫生忙碌的生活。■上班前半小時鍛煉身體。■輸液室里,張志剛和病人交談。
  出鏡人物
  採訪動機
  “雙拐上的片醫”張志剛
  38歲的他,是建北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全科醫生。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,他一干就是17年。4年前,他被診斷出一種罕見的癌症——霍奇金淋巴瘤。在與死神經歷了一番驚心動魄的搏鬥後,他重返工作崗位,被轄區居民譽為“雙拐上的片醫”。
  □文╱本報首席記者 王鳳偉 圖╱本報記者 郄磊
  最具人氣的門診
  昨天7時35分,張志剛的身影準時出現在建北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。診室很快來病號了,張大媽家的孫子發燒了,李大爺的腰椎間盤突出又犯了……隨著時間的推移,張志剛診室前的病號越來越多,等待的人群有男有女,有老有小。
  這是一個最和氣的診室,大伙兒一團和氣,誰家的病情比較急,比較重,前面排隊的人們會自動讓出來。這也是一個最具人氣的診室,短短一個上午,張志剛共接診了71位患者。這其間,他幾乎沒有喝水的時間。對於就診者提出的要求,張志剛都盡自己最大努力來滿足,因此所接診的患者大都滿意離去。
  “有個頭疼腦熱的,我們都找張大夫看,他的技術非常過硬。”前來瞧病的王大媽說。
  張志剛是全省首批全科醫師,他所在的診室是全科門診,這個門診是2006年時成立的。“張志剛的技術過硬,態度可親,患者滿意度達到98%以上!”這是同事們的評價。
  最不同尋常的巡診
  簡單地吃過午飯,張志剛重新翻閱了一下上午的門診登記簿。這一翻就看出了問題:“轄區宋大媽上午就診時,我忘了叮囑按時吃藥。”於是,他來不及休息,拄起雙拐,直奔宋大媽的家去。走一段,休息一會兒;走一段,再休息一會兒,張志剛咬著牙堅持走到了宋大媽的門前。“大媽,這種藥是治療您風濕的,這種藥是降血脂的,這是降血壓的,這些藥您一定要按時吃啊!”在宋大媽的家裡,張志剛對藥品進行了逐一講解。
  最終,在宋大媽的連聲道謝聲中,張志剛拄起雙拐離去。“對於我們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來講,社區醫生有時比兒女還好使!”宋大媽說。“遇有危重症情況,張大夫會連夜從家裡趕來。”這是宋大媽鄰居對張志剛的評價。
  和四年前相比,對現在的張志剛來說去居民家裡巡診的時間和次數明顯少了。這是社區中心領導考慮到張志剛的身體狀況而做出的決定。張志剛說,現在,他還是喜歡去居民家裡隨訪,和居民由不熟悉到熟悉,成為朋友、親人,這是張志剛最大的收穫。
  最有人緣的人
  建北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所負責轄區的總人數8773人,高血壓人數859人,腦卒中人數109人,60歲以上人數1102人,冠心病人數242人,糖尿病人數228人……作為一名“片醫”,張志剛可以說是社區的“名人”,轄區居住的居民,他大都能叫出名字來。
  張志剛1997年從河北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畢業。畢業沒多久,就來到棉一職工醫院。2005年,職工醫院轉型為建北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,張志剛和同事們此次多了一份“任務”,為所負責的轄區居民及家庭建立健康檔案,健全慢病特病管理檔案,加強轄區居民健康教育力度,提高社區居民健康素養……為圓滿完成這份“任務”,張志剛和同事們開始不厭其煩、苦口婆心地對居民進行上門隨訪。
  一次不成兩次,兩次不成三次,就這樣,慢慢地慢慢地,張志剛和同事們成為轄區居民心目中的“健康保護神”。以轄區里的242位冠心病患者來說,只要一看到姓名,他就知道這個人的生活習性,比如吃得咸不咸、睡眠好不好,以及最近的身體情況……
  “由於他對轄區居民的健康狀況都能基本掌握,他也因此成為社區里最有人緣的人。”這是張志剛同事的評價。
  最堅強的腫瘤患者
  2010年,對張志剛的人生來說是分水嶺。他被診斷為“霍奇金淋巴瘤,結節硬化型”。這是一種較為罕見的惡性腫瘤,發病原因至今不明。
  作為一名醫生,張志剛第一個想法就是儘快確診和接受治療。“說實話,我最擔心的不是自己,而是父母、妻兒,還有我負責的諸多患者,我還沒有盡到對老人及家人的責任和義務,還有病人需要我的治療,所以我必須儘快好起來!”2010年3月初,張志剛以去北京進修的名義,瞞著老人去北京接受治療。
  由於病情較重,醫生首先給予了長達6個療程的強化方案化療。化療期間不僅出現了脫髮、消化道反應等常見的副作用,還出現了嚴重的化療性肺炎。“很多接受同樣化療方案且強度低於我的病友,不到3個療程就放棄了,我還是積極配合治療,堅持下來。”
  6個療程的化療結束後,張志剛又接受了調強放療。為了戰勝病魔,張志剛默念“堅持、堅持”,終於一天天挺下來了!
  2011年1月,與癌魔抗爭10個月的張志剛重返工作崗位。他不僅改變了自己此前吸煙喝酒的不良習慣,且對每一位患者都會苦口婆心地進行健康勸教。
  最大的心愿
  天不遂人願,2012年3月,張志剛因放化療副作用大,相繼出現了嚴重的骨質疏鬆、循環障礙,導致雙側股骨頭壞死。張志剛忍著劇痛,更加出色地完成了上級交給的任務,並受到了患者的好評。
  在咬著牙堅持了一年後,向來要強的張志剛終於忍不住了,2013年2月28日,在值急診時他因股骨頭壞死程度加重而倒下。3月5日,在家人和同事的勸說下,張志剛在市三院接受了雙側股骨頭開髓減壓、植骨手術。為了早日重返工作崗位,張志剛咬牙忍痛天天加強肌肉鍛煉。這年10月,對張志剛來說是個可喜可賀的日子,他終於能拄著雙拐上班了。
  “作為一名醫生,患者就是我的生命,我的全部!”這是張志剛最大的心愿,他說:“未來的路究竟有多長,究竟在什麼時候我會倒下,這些我都不會關註,我會珍惜眼前的,珍惜我的生命,珍惜我的工作,珍惜我的患者!”  (原標題:他用雙拐丈量醫者仁心他惦記著轄區8773人的健康狀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35jovt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